close


今年第一部期待的電影
2009年奧斯卡 13項提名 繼魔戒之後的奧斯卡大熱門片
(去年的奧斯卡真是一堆冷門片 .....有興趣的沒幾部)
雖是從高中時候就看著小布的每一部電影 直到這部才真正覺得可以是小布的代表作
但我覺得這部片更難得的是
1920年 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 因為馬克吐溫的一句話
「如果我們能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
寫下了這個故事 40年後電影界開始對這個故事感興趣 但卻因為太多無法克服的技術
而直到80幾年後的今日 好萊塢神奇的電腦技術讓這部片完成

從老到年輕的小布 或是 年輕到老的凱特
電影中著墨的 歲月痕跡 真是無時無刻讓人心有慼慼焉
20多歲的小布 真是有錯覺彷彿看到當時大河戀中的小布
(此時 咱們姊妹不斷的驚呼 好帥 好帥....)

我想片中想要表達的深度不僅僅在於 班傑明不同於常人倒轉的人生
有點冗長敘事性的這個故事 讓我覺得有點像阿甘 很可以細細咀嚼的電影
在不同年紀 重看幾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吧

關於人生

就像阿甘媽媽說的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拿到什麼
撫養班傑明長大的黑人媽媽說   你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

我喜歡 班傑明在敘述 黛西車禍發生的說法
人的生命是被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件所牽連在一起
我們不能掌控它該發生的每一個環節

從小在養老院長大的班傑明 從小小心智在發展的階段就看盡了死亡
更能瞭解這樣的宿命
所以 他反而比一般人更活得精彩
心理年紀18歲 (62歲) 在他能自由行走那年 已經迫不及待去參與這個他以前毫無所知的世界
他當了船員   跟著藝術家船長到世界各地 他是蠻棒的怪人 常會講出都有很不錯的人生理論

"你可以像條瘋狗般發狂,也可以咒罵命運之神。但不論如何,當最後時刻來臨時,你只能放手 "
當船長被射死在船上時所講的  這句話後來也被班傑明深記這心

當他的生父因為走到生命盡頭時跟他相認  班傑明雖然當下離開時只淡淡的說出他要回 "家"
他知道那個包容他先天與眾不同的養老院才是他的家 
但他可以完全沒有仇恨的也包容這個剛跟他相認的父親
也在他要離開人世之前帶他去看他愛的日出
那一幕好美 ......上帝給了他一個相反的人生外表  卻造就了一個完全體悟人生的心靈
 
他勇與嘗試每一件他人生沒做過的事
也盡其所能的 看盡 走遍世界  他瞭解要活在當下的真義
他的中年時期是個很精彩的時刻

然後隨著 歲月他變年輕 一直到返回到童年外表
江江說 他反而到這個時候覺得他好無奈好可憐
我常也會覺得  老了其實也是跟嬰孩一般
需要人照顧 所有能力退化 能照應關心的事可能只有一般生活起居
一直到 75歲的班傑明 已經失智 這時他是5歲孩童 他又回到了養老院
讓人覺得好感傷........他說著  
有時他感覺他已活過整個人生 但是卻什麼也想不起來....

老天 最後讓他回到嬰孩時期 安詳的閉上雙眼離開
彷彿  一切從零開始  純潔 完全帶不走塵世你所經歷的一切消失
像是電影中生命結束的一刻都有船長說的蜂鳥出現   
這樣奇妙的生物  短暫的生命  是以無限的方式在每天飛行的......
就像生命的價值有無限的可能

(闡述完感覺好有佛味的意念阿~~~  )


關於愛

班傑明的2段感情也都刻劃的相當棒
20多歲的他在俄國旅館遇到的那位有夫之婦算是他的初戀
他說  她並不是那麼的美  就是被她吸引著 
就像是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的一種人
他們每天深夜從聊天著 享受著美食 散步 到享受情慾
他們互相因為彼此感受到年輕的活力
婦人可能也會覺得怎麼會愛上一個老頭....但是他們就是互相吸引著

我想 一直到她留下紙條離去 她也是把這份記憶記在心底  
一個不可能發生的愛戀 一個沒有結果但卻可能影響你人生想法的人 曾經出現過
然後  之後她才又有勇氣去挑戰自己 人生中的那個遺憾 橫渡英吉利海峽
 她以高齡60幾歲 做到了

黛西與班傑明的 人生 一直是電影中重要的對應
他們在養老院遇見的年齡 跟之後 班傑明返回童年再度回到養老院的年齡是 相反著
黛西說著 那幾乎是我遇見他的年齡  .....
中年時的熱戀 是他們中間重疊的時光
黛西說著  我們終於追上彼此 在人生的中點 ....



對的人在對的時間 才能真正享受愛情的美好...
浪漫的戀愛  到 一起建構起自己家庭  都是彼此一生最快樂的時光

他們在床上 黛西說著 你會因為皺紋 年華已逝  而嫌棄我嗎
班傑明說 你會因為青春痘和尿床嫌棄我嗎.......

我喜歡 他這麼接受著他自己  這麼泰然的說話 !!

但是之後當他們擁有了小孩  
他瞭解他愛的人之後會面對什麼樣的痛苦 而選擇在女兒還沒記憶前離開
我想那是他人生的一大遺憾  不能伴著自己的小孩成長 

雖然 班傑明只真正享受過他人生中間屬於一般人的快樂時光
但是從頭到至尾 他擁有生命中2個愛他為他付出的女人
 一個是待他如親生的黑人媽媽  一個是陪伴他到闔眼的黛西 

走到人生的盡頭  一個很棒 很催淚 的結局
黛西在年老時搬進養老院 陪伴著已失智的小孩身體班傑明
從5歲的不記得任何事  到3歲走路不穩  2歲不會說話.......
到嬰兒在黛西懷抱中離世....

我好愛 一幕 老黛西牽著班傑明小娃兒搖晃著走路 
她彎下腰輕輕的親他的小嘴  那種愛已經超越愛情跟親情....

 
最後 我也要感謝被雷劈了7次的阿伯
他在很沉的片中帶給我們好多次歡笑  
最後也讓我們在有點哀傷的結尾破涕而笑......


最後想想馬克吐溫的那句話 
如果我們能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會更美好嗎?.....
 人生不管是順著或是逆著 都是走向同一個終點  重要的是過程 有沒有努力精彩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