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電影迷來說
平時消化了太多通俗美國好萊塢片
一段時間就會想看看歐洲一些藝術價值較推崇的得獎或各大影展開閉幕片
總覺得這樣在電影這個領域還能吸收一點藝術氣息....
 
巴黎 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 / 2006多倫多影展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金牌製片 + 世界知名20位導演 + 超過50位各國巨星 = 20個發生在巴黎的愛情故事,交織成1部扣人心弦的電影
 
 
以前也看過一部歐洲片是類似這樣幾個獨立的故事講一種主題
不過這部片子包含的故事更多段.情節更簡潔... 每個主題取名巴黎各地區名.風格迥異.每個導演花2天的時間去拍攝.每個故事都在5分鐘內結束.所以導演功力和個人風格就十分突顯
我對其中幾段特別有感覺.尤其在這麼短的故事中要傳達出精神.裡面的台詞都很一針見血.或用很強烈的風格來表達
<紅色部分為劇中台詞>

 

塞納河沿岸Quais de Seine 導演:古蘭德恰達 《我愛貝克漢》英籍印度裔新女性導演

大綱:愛是共通的語言,塞納河畔旁,有著不同背景,信仰不同文化的年輕人憑著真摯的心,愛情於焉展開

回教徒女孩問男孩..為什麼明知道女孩不喜歡這樣叫囂搭訕 ...卻還這樣做

男孩問女孩..為什麼要用頭巾包裹著美麗的臉龐.女孩說....''女為悅己者容....包頭巾.才有信仰.才有認同感.覺得很自在.這也是一種美''

等到那天幼稚的男孩們瞭解到這點.才真會追到美眉..

馬黑區Le Marais 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心靈捕手》坎城金獎導演 

 大綱:馬黑區的一間畫室裡,法國男孩對美國男孩直接的告白,上演「愛情,不用翻譯」另一章

我對法國男孩告白的那段話真是覺得勇氣十足又不失誠懇.....

我們見過面嗎..好像在哪看過你...<男孩聽不懂所以沒回話>....你好沉默.真的.感覺你好特別......你信靈魂嗎.我超信.說不定我們前世認識....很奇妙.我ㄧ看到你就感覺非得跟你說話...如果我走之前沒跟你說話好像就錯過了...某樣...很重要的東西........<法國男一直走來走去但視線一直停留在美國男孩身上..然後要求坐在他對面>.....你信不信靈魂伴侶 .找到另一半的你.....聊起了爵士樂.留了電話給男孩...

最後男孩才跟老闆說.... 聽不懂他說什麼..但卻狂奔出去~~我想他應該是有跟法國男孩一樣的感覺吧!...

 杜樂麗花園Tuileries 導演:柯恩兄弟 Joel et Ethan Coen (《真情假愛》《冰血暴》《快閃殺手國影壇奇才兄弟檔

 大綱:美國觀光客在巴黎地鐵站裡,演出地鐵驚魂記.

另類的感受巴黎熱烈愛情的奇遇...觀光客的guide book說道..  "Paris is a city for lovers ~lovers of art . lovers  of history . lovers  of food . lovers of ....love" .其中特別的是書裡告知 .....與人四目相對是個大忌.....then..觀光客正四目相接到一對在接吻的女朋友上..結果被測試彼此愛意的情侶給惡搞......

我說...巴黎是個怪咖密度很高的城市嗎?!

 

 第16區Loin du 16e 導演: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中央車站》《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巴西新電影教父 
 大綱:每天來回於郊區和巴黎 自己小孩在托兒所卻到人家當保母的女孩
親情的愛..沒有任何台詞.卻從女孩口中的催眠歌深刻的感受到..努力的為現實生活..只為令自己的寶貝安心開懷的笑
 
13區Porte de Choisy 導演:杜可風
大綱 : 華人街髮廊女主人的奔放熱情
杜可風初試啼聲..我只能說他受王家衛影響真深.但比起其他大導演..真是差太多..唯一看不懂的一段
 
巴士底區Bastille 導演:伊莎貝拉庫謝

大綱:罹患絕症的妻子,毅然與愛人分手的丈夫,太太的紅外套,讓人心碎

有外遇的老公決定和老婆提分手..也因為生活上有很多不再能忍受的點...在一次午餐約會上準備說出.怎知..老婆先痛哭.然後說出自己已得血癌末期.道德感驅使他應該支持她...之後的日子.他對她百般溫柔.做的都是她喜歡的事.''當他領悟到這將都是他最後一次後.連平凡瑣事也變的風味獨具.一開始佯裝成熱戀中的男人.卻真的變成熱戀中的男人.當她死在他的懷裡.他的感情從此昏迷.不再醒來.''.....多年後.當他看到類似老婆的紅外套...還是會心頭一震.... 

. 馬叟公園Parc Monceau 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你他媽的也是墨西哥才子導演

大綱:令人費解的兩性關係,是情人?是朋友?還是……

這段也很妙..從頭開始就是一連串的對話.搞不清楚或先入為主的觀念會讓人猜測這段關係.結果根本不是表面聽到的那種情況.....所以對於現代人.很難慿一些話語就洞悉出一段關係...

 

節日廣場Place des fetes 導演:奧立佛舒密茲

男孩每日盼望見到那天一見鍾情的女孩.再見到他第2面時.竟是在她懷中死去的一刻.

男孩雖掛著笑容說著''你介意我幫你按摩腳嗎..女孩問''為什麼''....''你的腿一定很痠''  ''因為你再我腦中一直跑來跑去''.請求著女孩跟他喝咖啡..哼著第一次被她讚賞的歌.....那刻勾起一面之緣的情愫....最後.女孩留下一滴淚和手中的2杯咖啡  彷彿留下無法接續下去的愛情幻夢....有點憂憂的感傷人事無常

我說....台詞雖然是把妹技巧中最老套的一招.但再感覺生命即將結束的前一刻.還能這樣幽默的將心意說出.......難怪這段要找黑人來詮釋

 拉雪茲神父公墓Pere-Lachaise 導演:偉斯克瑞文Wes Craven《赤眼玄機》《驚聲尖叫美國新一代驚悚大師 

 到巴黎準備度蜜月的情侶.因為一場口角差點分手.女孩揚長而去....沉睡在地底的王爾德靈魂現身.對男主角說....你就真的讓它溜走.你會死的......死於心病.那是本園最差勁的一種死法!!>

聖丹尼斯Faubourg Saint-Denis 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蘿拉快跑德國當紅新銳導演

大綱:懷抱演員夢的美國少女與聽障男孩的愛情故事…

我最喜歡的一段...故事情節.台詞.剪接.....都很棒!!非常簡潔的敘述一段感情的起承轉合.女孩在片中唸的一段台詞.非常有感覺 -

Listen. There are moments when life calls out for a change. A change.
聽著!生命有尋求改變時刻。一場改變。

It is just like the seasons. Our spring was wonderful. But the summer is over.
猶如季節變換一般。僅管我們的春天如斯美好。夏日卻走入盡頭。

For a long time. And we missed the autumn.
久而久之,我們心懷秋意。

Now suddenly, it is cold, so cold that everything freezes.
而今驟然入寒,冷若冰霜萬物為之凍結。

My heart stopped. Our love fell asleep, it was surprised by the snow.
吾心如止水。我們的愛在紛擾的白雪下蟄睡了。

But those who are sleeping in the snow, do not notice death.
然而此酣睡雪中之情,不察休止符降臨。

拉丁區Quartier Latin 導演:傑哈德巴迪厄(Gerard Depardieu《大鼻子情聖法國國寶演員)

餐館中.一對夫妻正計畫離婚.但從言談中卻感受不到憤怒不悅...年過60的男子的年輕新婚妻子甫懷孕..與前妻的一雙女兒和孫子似乎彌補不了膝下無兒的遺憾...調侃著要收前妻的年輕小男友為乾兒子.....這樣他們還會是個快樂無比的和樂大家庭..

我說.....這段婚姻對他們來說都是過去式.彼此也有截然不同的新生活.調侃彼此的話語是聯繫彼此親密關係的好方法.雖無夫妻之情.但非常深厚的相知情誼也能祝福對方的一切

14區14e arrondissement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心的方向》《尋找新方向美國溫情派金球獎金獎導演

大綱:在巴黎寂寞遊走的美國遊客,美式法語,巴黎我愛你

 

美國老婦人坐在公園內..心裡想著.''獨自一人坐在陌生的國家.遠離熟悉的人們與工作.突然有種感覺......就像記起從來不知道的事.或某件我總在等待.卻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不過我也同時感受到了...喜悅與哀愁.....也不是那麼哀愁.因為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對...活著的感覺!就從那時起.我覺得我愛上了巴黎.也覺得巴黎愛上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