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寶貝
今年就12歲生日了
12歲是一個分水嶺
跨過孩子到青少年
雖然早在升5年級
你的行為舉止想法就已不是孩子
那些親密的孩子時光竟是10年短短的光陰
要求要一起玩樂高
要一起睡覺
每天 媽媽 媽咪 ........還存在"我懷念的" 記憶中
這些好似在你腦中已是一個被斬斷的記憶分水嶺

12 年的灌溉 用愛呵護 細心陪伴
把期望用行動教育一切
在這個分水嶺後
好似看著植物養強根莖 茁壯自己的身軀
但好像不用再24小時的關切
不用再苦心研究如何滋養
現在只要
在歪曲時扶著調整一下
適時的滋潤 修剪枝葉
等著看你冒出新芽 綻放枝葉
雖然有期望但已不能控制你的生長
幼苗階段的你生活在溫室 可以調整適合你的
溫度 水量 營養 , 無害蟲 無汙染 .....
下一個成長階段  是在更有挑戰性的大環境中
更競爭  更多磨練 
媽咪希望你能發展出  讓自己更強更快樂的能力

作家龍應台寫過一段話  送給你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另記:陳怡嘉著:《自律學習力: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要學生反思為什麼考不好?需要什麼努力?總會看到有些學生說:

我就是不喜歡讀書?我就不是讀書的料?這世界上有很多打籃球、玩遊戲、畫畫、當Youtuber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還要逼我讀書?

這些疑問是百分之八十以上學生常常出現的小劇場,這些疑惑總在不想努力時出現,只要對自己連問以上三個問題,絕對可以直接終結想努力的心情,變得哀怨又無奈。

既然大部分學生都想不通,那只要反過來「能想通的人」就贏了!

「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是開始的第一步,所以這一步必須解決,最好還能終生解決!

事實上,不是逼你「讀書」,而是希望你找到這輩子的「追求」。

就是讓我們樂此不疲、足以維生,還能完成自我實現,覺得生為自己,有其價值和意義的事情!這也是這輩子最重要的目標,要解決的終極課題。

「可不可以去做想做的事,不要讀書?」不論權威或放任,都是未經思考,就算去做了也會惶惶不安,永遠不踏實!如何衡量這是值得投入的「追求」,可以用三個標準思考:

1. 每天持續投入且心甘情願

「追求」的首要條件必須讓人產生自驅力,即便需要經過「累積、變強、挫折、重生、再修正、再變強」的循環,都願意長期投入且心甘情願。

「你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這是已故NBA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留給世人最撼動人心的一句話。他的球衣是24號,代表一天24小時都要奉獻給籃球。

Kobe超乎尋常的好勝心,加上日積月累的瘋狂訓練,被稱為「曼巴精神」,代表從不退卻、從不放棄、從不逃避,在困難中創造奇蹟的堅持。

如果我們的「追求」,無法激起這樣的熱情和持續力,那就暫時當作「興趣」或「愛好」就好。

2. 具有天賦──表現比其他人出色

很喜歡打籃球,可以每天練習十小時都不厭倦,但連隔壁班同學都打不過。很喜歡打電動,可是別人一天破十關,我十天才破一關。這些差距,都攸關「天賦」。

天賦是優勢,雖然這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在某些領域會顯得特別重要,如:體育、藝術。雖然刻苦也能成功,但具備顯著的優勢更容易脫穎而出,也可以更快提升成果。

3. 能藉此獲利養活自己

人最終都要獨立於世,談錢雖然俗氣,卻是生活必需。終生的「追求」也必須具備「至少要能養活自己、獨立生活」的條件。

因此,在「追求」還不夠成熟到足以獨立之前,得先有其他工作支撐,等待機緣成熟,就能以此謀生。如:有些人渴望成為Youtuber,透過自媒體致富,但流量、粉絲尚未聚集前,這個追求就只能暫當興趣和斜槓。

有些人很早就找到明確的追求,這是幸福,就可以儘早全力衝刺!

還沒找到是多數人的常態,而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透過讀書觀察自己的優劣勢,發現適合的領域;另一方面是,透過讀書累積實力和選擇權,並在最後有能力選擇任何一個想要的學校、科系,而不是被選擇進到不適合的環境。

關鍵時刻到來,現在是問「應不應該」的時候,而不是問「喜不喜歡」的時候!

試想還沒找到追求前,當我們坐在書桌前,準備努力時,卻問自己:「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逼我讀書?我就不是讀書的料,為什麼要逼我讀書?這世界上有很多打籃球、玩遊戲、畫畫、當Youtuber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還要逼我讀書?」將會讓我們在關鍵時刻喪失鬥志、浪費時間、沉溺情緒。

當然可以不喜歡,可是在還沒找到內心渴望前,應該做的是「抓緊時間盡可能多儲備能力,不讓自己更迷惘後悔,也讓未來有機會可以做選擇」,而不是每天糾結「要不要、喜不喜歡的問題」。

但時間點搞錯了,只會讓人生更難、更辛苦。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未來的方向,但在你還沒找到之前,先累積實力吧!

考試其實是在磨練一個人的心性跟思考力。這些看不見的磨練,才是成為大人之路最重要的特質。

關鍵不是考上哪裡?考了幾分?而是在每個懷疑、挫折跟放棄的當下,是怎樣又重新站起來?最終戰勝自己的?這些更理性的思考可以伴隨我們一輩子,度過未來更多矛盾跟不想努力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