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用打造藝人的方式塑造品牌

而史塔克為了包裝「史塔克」,總是會和自己的產品合照(例如和Alessi廚具一起吊在牆上)
,甚至為新產品上市巡迴站台(當然,這是要收錢的),增加曝光度。
這可是過去國際級的設計大師不屑的舉動,但他卻打破了這個傳統,讓更多人認識他,進而認識他的作品。
懂得包裝的史塔克還會替自己的作品說故事,而不只是作品和名稱而已。
例如,他曾將自己在日本設計的一棟大廈稱為「Nani Nani」。
這是因為他看到日本怪獸電影裡的人對著「酷斯拉」(Godzilla)尖叫Nani Nani(表示驚訝),
史塔克希望人們看到他的大廈也想這麼喊,所以特別取了這個怪名字。
結果,隔天新聞媒體都以大篇幅報導史塔克的設計靈感。
「他藉著故事與平易近人的名字,來增加親近性與曝光度。」
王鴻祥說。 無論如何,懂設計的史塔克並不只靠包裝而紅。
他也深諳商場經營之道,並且很會拿帶著感性訴求、又有自我特色的用語,
他在三十歲時就創辦了「史塔克工作室」(Philippe Starck's Studio),
如今光在檯面上就有三十位專屬設計師為他打點繁複的產品線。
但他並不為這群員工冠上分出階級的職稱,而是各給一個專用的法文暱名,
像是「我的天使」、「我的天使的天使」、「我的魔術師」、「我的吉祥物」、「我的眼睛」、「我的船長」等等,
代表史塔克對工作室生存的命脈之重視。

今年,史塔克已經五十六歲了,又特別針對亞洲市場創辦了「啟」(The Key)公司,
一點也沒有之前號稱要提早退休的意思。
計畫協助亞洲企業創立自有品牌 他看準亞洲企業正亟思建立自有品牌,
因此找來了前坎城國際廣告大賞執行長、靈智(Euro RSCG)廣告集團成員之一的海契爾
(Romain Hatchul,父親為坎城影展董事長Roger Hatchul),合作The Key計畫。
史塔克並從他的香港客戶萬威國際(IDT International Ltd.)那兒,挖來曾和他一起打響Oregon Scientific
電子消費品品牌的國際行銷副總裁曼金(Gilles Mangin),他曾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印度等地的精品業待過。
藉著這兩位懂得廣告和亞洲行銷語言的專才,擔任The Key願景總監的史塔克,
信心滿滿的呼籲原來多半只做代工的亞洲企業創立自己的品牌。

他說,目前的工業社會出現根本的失衡現象,曾是全球趨勢的國際品牌現在只是「紙老虎」,
實質的生產製造都是由其他公司(多半是海外廠商)負責,這正是亞洲企業未來的希望。
「土地屬於耕作的人,」史塔克感性引用法國無政府主義者普魯東(P.J. Prodhon)的名言,
鼓勵亞洲企業站起來,「我們盼望從中協助。」更實際的是,具備商人特質的史塔克之所以獲得諸多廠商青睞,
是因為他還試著為合作者節省成本(當然,設計費可不能隨便打折)。
史塔克指出,一般設計師都會希望自己的設計能盡量用最好的材質與獨特的造型,但這會使成本增加。
他則願意放下設計師身段,從客戶的角度思考。如果成本降低卻依然能設計出同樣的產品,
史塔克就會拋開學院式的理想,選擇成本較低的製作方式,進而搶到設計訂單。
以史塔克的時髦塑膠椅系列來說,他在一九九○年推出第一把椅子時,
單價高達七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二萬四千元)。但他並不滿意,決定再推出設計一樣好、但「只要」三百美元的椅子。
結果大賣,廠商樂得年年回來找史塔克,直到推出一把十八美元的椅子。
這個故事背後,其實還有著史塔克堅持的「設計師使命」:如果一把好的塑膠椅要價七百美元,
一般消費者就會繼續選擇五美元的爛貨。
史塔克認為,想要「殺光」醜塑膠椅,就要推出售價也只有五美元的好塑膠椅。
他因此宣示:「OK,我在設計界,我一定要反擊,這種椅子是我的問題!」
史塔克的認真,甚至展現在設計小牙刷之上。平凡的設計師多半只要求牙刷的外型好看,
但史塔克會為此去找一百支以上不同的牙刷,不只分析外型,還會親自放進嘴巴裡試用,
為的就是找出最舒服的形狀。
「所以應該說我是專家,而不只是設計師。」史塔克笑著說。
在史塔克花稍的商業包裝外表下,如果沒有實力與努力,畢竟成不了氣候。
雖然他已經是世界知名人物,史塔克宣稱他常過著只和自己相處的生活,以維持獨立的思考。
信不信由你,他說他不參加宴會,不看Wallpaper等設計雜誌,為的就是要走潮流之外的非主流路線。
史塔克說他的飛機工程師老爸曾說,世界上唯一「乾淨」的工作,就是自己發想點子並實踐它。
憑著經營創意,現在的史塔克在全世界各地擁有十五棟左右的豪宅,近四十輛高檔摩托車(他只駕駛這種交通工具),
鐘點費以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萬元)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ey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